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光的遊戲場

晚上坐在靠近水池的沙發位置上,幾乎是要到躺的姿勢了,右腳就平放在邊椅上,
沒有雙腳都輕鬆的靠上,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在邊椅一角擺放茶盤,
茶盤上面,有時是泡了壺深沉的高山茶,
或是紅茶裡浸了數片檸檬,今天是冒著熱氣的柚子茶;
老婆橫臥於沙發的中央,頭枕著椅墊,
一邊看著 MOD HD 的包青天,一邊不知不覺得沉沉地睡著了,
在她腳掌邊的喵咪也正捲曲著發出打呼聲,
地板上的檯燈亮著,而我正被宮部美幸‧「火車」的小說情節牽引著,
勢抱著今晚讀至最後一頁的決心.........

下班搭著公車,在家門口對街的站牌下車後,最近的我,都會停駐一下子,
並不急著穿越馬路,花了半分鐘佇立原地,
抬起頭看著最頂樓左邊的住家,透著微微的黃色燈光,因為距離遠了,
感覺很暈沉,對照著右邊白色日光燈照的通明的住家,是很強烈的對比;
在以前,對於燈光昏暗,肯定是犯滴咕的猜測著,大概是還沒回來吧!
但現在腦中盤旋著的卻是賴雨農書中的問句:那到底是要多亮才看的到?
我微笑著期待,等會兒踏進家門時,老婆在中導吊燈圍繞出的場域中,
正烹煮著食物;我換上了居家服,點亮了餐桌的半圓形吊燈。

可能是一入住就是如此,生活上也沒有產生任何不便,
就是與設計師靜敏、佳蓉討論時,也多是關於燈具的樣式,
燈、光的本質呢? 光線如何在室內展現呢? 一點知覺都無。
應該是從需求書桌檯燈的開始的吧!
開始有了空間與燈光以至於人之間關係的一些念頭,
考慮著何種檯燈,放置在2公尺長的實木書桌上的空間感是比較合適的,
由於屋內的開放性與自由性,
其實也有著,如果需要強烈光源翻閱書報時,餐桌位置也可以暫時變成閱讀區的想法,
於是後來購入的大型復刻版檯燈,反而被當作沙發旁的立燈來擺放使用,
,一直抱著對新家的空間與傢俱實驗性使用,並不想馬上框限住物品的功能,
就這麼不停地思索著書桌檯燈的問題。

將所有隔間打掉,由得靜敏設計,只是砌了一堵不頂天的牆,
是出乎意料的受用。
早上起床,只稍把一扇窗戶的拉廉收起,方形窗框透進的陽光,
就在偌大的空間裡染過餐桌直到廚房那方,
貓咪瞇著眼,緩緩地向前延展兩隻前腳,
會有種錯覺,一天是從這時候才開始起算了。
有時前一晚,忘了該完全的拉下拉廉,遮住窗戶,
隔天早晨七點的床上,就會聽到老婆正用棉被蓋住臉念著, 好亮啊!
我微睜開沉重的眼皮,靜靜地看著一道道的光線,穿過木格子的拉門,
我想我喜歡它們叫醒我們的方式,很溫暖輕柔的,光的溫度慢慢地曬在棉被上了。
在白天,就任由陽光佔據了整個住所,接近傍晚,撤退至長廊上時,
偶而,我們會隨意拿了本書過去陪伴,直到那夜晚的來臨。

巧合的,猶記得第一次去找靜敏,提供參考的雜誌內容,
其中一篇就是燈光設計師--- 賴雨農 的住家,
歷經了九個月後,禁不住好奇,
買了本書---尋味。光與影: 賴雨農 的燈光魔法魅力
從未想到光線之於現在這個居所是這麼地重要與有趣。
打開玄關的水杯燈,光線散射聚焦於一對喵咪調味瓷罐上面,
無語但熱切地歡迎光臨;
當掠過了這一道屏障,其實就是一覽無遺,反而少了那麼點神秘的驚喜感,
但我終於發現這個空間的魅力,其實,
是在於你與光線之間的默契與遊戲,
脫離了陽光直接的照護,我們試著學習,賴雨農的建議,一反習慣,在夜晚關燈
並不是指完全地讓自我陷入黑暗這個動作,
而是改變思考的方式,不是搶著去開燈,
是在只需要的燈光下,去感受關燈所帶出的意像。

只是開著間接照明的某個夜晚,可以想像室內暈暗氣氛的景象,
但這時候的我才注意到,窗戶的拉廉變成了一幅畫,
當下興奮地叫住正要盥洗的老婆,硬拉著她一起站在沙發旁邊,
眼前白色的布幕正微微地透著街道上的燈光,
就像有人在我們的拉廉上,不經意地塗上了一個一個小方正,又帶點暈開的各種色塊,
突然,那句話語又在腦中響起:那到底是要多亮才看的到 ?
靜敏從來沒有告訴過這個家的燈光是有意還是無意的計謀,
燈光轉換的化學效應已然產生。

家裡是光的遊戲場,無庸置疑。

6 則留言:

阿比 提到...

原來老公你對燈光有這麼多感觸可以寫烙烙長的一篇
恩~ 我最喜歡的'光的遊戲'
是碰氣在房門外的影子透進白色玻璃
感覺好像貓的皮影戲

真的很佩服靜敏啊,對於燈光的設計是這麼不著痕跡的讓我們自己去體會

一個人 , 假裝聽音樂 提到...

哈哈!~~~ 所以其實也是 '貓的遊戲場'

林小菊 提到...

我喜歡的是"光線的穿越"。在你們家,更真的感受到光線的幸福。有穿越捲簾、有穿越木格柵、有穿越鋁百葉、穿越白水木...還有自窗外透進來的光線層層透進書牆的斜影,最好在搭上碰氣待在書格子裡的畫面....超棒!

一個人 , 假裝聽音樂 提到...

恩恩!~~~ 佳蓉,這真的是生活其中,才會特別感覺出來你們專業細膩之處,之前百廢待興,幸好有妳這位很棒的伙伴陪伴著,希望妳與男友有空就常來坐坐,和碰氣玩耍,牠還挺喜歡妳的呢!

良大Liang Chen 提到...

”光“是所有空間的主要視覺導引...也是我一輩子追求的!!!呵呵......

一個人 , 假裝聽音樂 提到...

恩恩! 攝影師與光影的對話,更是引人入勝啊! 以前的我總是傻傻的開燈,現在則能慢慢感受古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