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自由廣場的雨天

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下午三點多,在成大念博士班的高中同學 Xu (在這篇文章中將以 Xu 來簡稱我同學)來電:「 我現在在行政院靜坐,如果你有辦法過來的話,趕緊過來吧! 」,一時間,我愣住了,圍城事件正鬧的沸沸揚揚,還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對於同學會去靜坐也感到驚訝,因為根本不知道有學生靜坐這回事情。
Xu答:「
我們有四點訴求:
1. 馬英九道歉。
2. 劉兆玄道歉。
3. 國安局長、警政署長下臺。
4. 修改集會遊行法。
.........

有點印象了,我在BillyPan大的blog有掃到過 (趕緊上blog爬文章)
我問:「那你有參加圍城?」(因為我想知道 Xu 參與了什麼活動)
Xu答:「
有,但是中途大家感到圍城的混亂,就決定轉戰至行政院靜坐
.........

我答應 Xu 事情忙完,會盡快與她連絡,幾分鐘就結束了談話,但內心是熱血沸騰。
替 Xu 感到驕傲與感動,因為她的勇氣和用實際的行動去參與了公民活動,
從電話中幾句談話,可以感覺到他們是很明確自己的信念與訴求,並且,
當發現民進黨發起的圍城情況無法掌握時,決定獨立出來自行行動。
(其實自己參加完1025遊行後,也對民進黨感到灰心。)
沒想到在星期五下午的休假心情中,還夾雜著想飛奔要與 Xu 同進退的衝勁。

這天還沒結束,下午五點多時,在網路上看到留言,學生被驅離了,於是很緊張的撥了手機給 Xu ,

Xu:「
我現在在警車上,會被載往台大,然後重新匯集於自由廣場。
......


好像在打一場戰爭啊! 而我居然正直接連線現場,事情就發生在自己同學身上,突然有種超現實的感覺,我告訴自己,一定到,要和學生們一起大喊口號。

星期六的早上,被大雨滴答聲音給吵醒,我以小人之心去度了學生的君子之腹,因為自己討厭下雨天,而懷疑了他們的毅力,當然,學生們還在自由廣場靜坐中,我 與 Xu 相約下午三點一同前往。
準備了兩件便利商店的雨衣和1025遊行的黑色T恤,上面印著四個鮮黃斗大字樣:勿通匪類,
Xu 看到了反而不敢穿,說的也是,與靜坐的訴求完全不相關,為免模糊焦點,注意點好。
從愛國東路面,冒雨涉水走進自由廣場,馬上看到的就是兩長排的棚子和舞台,不過看起來是類似園遊會的活動,有很撲鼻的食物香味;我們的目標是牌樓下的圍聚的人群,雖然聽說有百來人在現場,還是有點擔心,總幻想會有個龐大令人震撼的場面,而事實是學生們艱苦地挨著寒風雨水坐在範圍有限的棚子下,四五個學生穿著雨衣、戴斗笠站在外圍拉著布條:「戒嚴傳統,全新感受」,古今融合下的標語,這些學生們也給了我全新的真實感受。

聽 Xu 的敘述,星期五行政院前,同學們手勾手結合力量對抗警察的驅離,儘管警察對學生還算客氣,但是對於老師行動就非常的粗暴,新聞不是還報導李明璁教授遭警方圍毆,當天我看到他本人也坐在棚子內,Xu 的指導教授與李教授攀談後,聽說肚子還在隱隱作痛。

這肯定要是場持久戰了,而後幾天的壞天氣就像是對他們的試煉,徹底的拋棄了外在因素,將沒有任何人能夠撼動他們。

教授、學生一個接一個拿起麥可風向大家說話,每個段落就會一起喊口號,這時候 Xu 陸續與同學、老師互相打氣交談,我則與在旁加油的民眾交換意見,突然,Xu 看到了高中的學弟 Chiou(以 Chiou 來簡稱學弟)大包小包的來到,雖然我與 Chiou 不認識,但能在同個地點遇到相同學校的,仍然倍感溫馨,原來 Chiou 目前是「新唐人」的記者,這倒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媒體,而且他的攝影與報導會在北美區放送(關於他們確實遍及地區範疇,我就沒有聽的很清楚了,就寫我有聽到的),隨著寒喧我們的心也越拉越近,於是,我就擔任起了撐傘護'機'使者,機乃攝影機也,跑了一輪,我與 Chiou 就坐進棚內避雨閒聊了起來,
對於我為何會參與公民運動他感到很好奇(大概我的外表與談吐都不像有識之人吧!),
從阿扁八年經濟被藍媒誣衊到總統大選至最近的1025遊行,我終於也站出來了~~~

雨勢停不下來,而我們的腳步也停不下來,我和 Hu 將在台南迎接這遲來的陽光。

(ps1. 對於媒體與馬區長一直以暴力使民主倒退、讓台灣在國際丟臉的言論,讓我更認清他們的為人與處事,民主對他們來說是很遙遠的,而我們只好靠自己來爭取了。
以下這兩篇關於德國與法國的人民抗爭,看看人家媒體的深度:
1.德國反核
這篇還是出自中時,真是不可思議,但還是要稱許:
2.政府濫權比民眾脫序危險
)

(ps2. 這次已經形成野草莓學運,對於那些並未實際參與,就以片面資訊在旁說嘴的網友,
你們可以不支持,但希望你們先去了解這些學生,他們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
野草莓官網:http://action1106.blogspot.com/
聽聽學生說什麼: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4368021

如果您了解後也認同他們,請撥個空也到現場替他們加油! 謝謝!
)

(ps3.一個禮拜了,我們的政府高層與其幫兇媒體宣傳工具,就是不回應不報導,「馬劉道歉、王蔡下台」這兩點,將學生的訴求鎖訂在最後的修改集會遊行法,可前者乃因,後者為果,這就是我們執政者傲慢的態度,難怪劉兆玄會說出「過兩天就好」,瞧不起學運的心理話,
清大交大教授們發表了聲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2/today-o1.htm
野草莓加油!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是想做什麼沒辦法做就叫做沒有民主, 法條存在的一天就必須要遵守, 民主的定義就是以不妨礙他人為優先, 像台灣這種政黨惡鬥的國家, 沒有集會遊行法還得了? 到時候每天聚眾遊行, 人民還要不要上班通行?

一個人 , 假裝聽音樂 提到...

既然要留言,為何不敢見人,哀!
你的說法是以偏蓋全,
法條是存在,但是是法治嗎?還是反而淪落成,讓政客人治,過去國民黨就是這樣幹的,民進黨也好不到那去,所以現在學生挺身而出,超越政黨,這樣不好嗎?
你既然這麼反對,可以去現場挑戰他們啊! 與他們辯論啊!
不然,我都把他們官網 po 出來了,你嘛去把人家的文章讀一讀,把來龍去脈搞清楚,不要沒事就在到處亂放炮
當你對現實不滿時,你在哪裡?
你只敢躲在網路裡匿名叫囂,
你為這個民主法治制度了解多少了,又貢獻多少,你對你選出來的政治人物又關心多少,又監督多少,當這些學生了解了只有靠他們自己的時候,他們鼓起勇氣向政府發聲,我感到自慚形穢,我願意在旁邊提供我的一臂之力給他們幫助,即使是一點點的注目與打氣,野草莓加油!

一個人 , 假裝聽音樂 提到...

另外,如果你想要較為白話清楚的解釋也行,請到獨孤木,http://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13660314的這篇文章看看,裡面很多問答題,我想效果會比較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