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從外野到內野到零

那是個上課,學生互相數落對方喜愛的球隊、下課不分彼此,狂奔台北棒球場的瘋狂職棒年代。一直以來都是兄弟象球迷的我,還記得那一夜的震撼,與味全龍爭奪總冠軍,擠在將廣大外野塞滿人海的一小丁點的我們,一起發吼出加油聲浪,振奮球員在場上拼戰的每個細胞,或許場內的球員們無法看清楚每個持加油棒敲打的臉孔,但是,一個一個的小小集合也因此聚合成外野的巨人般,而我已感到一個浪頭已經弓起,這是我們球迷戰鬥的地方,外野令人著迷之處;盯著路易士、坎沙諾互飆全壘打,小白球迅速地衝向外野,眼睛視線從抓不住焦點至看清球飛越球場的路徑,每個人張著口,手臂舉高,然後望著球進入其他球迷手中而懊悔,大家跌坐成一片。
乓~乓~關上了炙熱的燈,熱情並未減少的人群慢慢竄動地向出口散去,隔日,又是個在高中校園與同學比拼職棒球員卡的一天。

假日飛刀手:陳義信
(自從他完成與時報鷹只花了78球完投的賽事,就開始走下坡了,這是我對他最後的印象)
屠龍手:陳憲章
(對上味全龍,靠他就對了,一手由山根俊英調教的下勾球利害的咧!)
七彩變化球:黃平洋
(因為是敵對的,雖然很厲害.....恩!你懂得)
火車頭:涂鴻欽
(我二哥很喜歡的一位投手,聽說可以飆球速到150 and 老在投手丘上吃檳榔吐血)
阿草:謝長亨
(就指叉球很厲害咩!不過當時是王漢和陳義信在飆勝投,阿草,年少我真的沒有很理你)
魔術師:山根俊英
(兄弟象第一次三連霸就是在他的帶領下)
另外提兩位三商虎的打者,二哥的最愛,也是當時的超級熱門看板人物:
鷹俠與林仲秋,球場上全壘打王者的瑜亮情結。

而緊接著,最令棒球迷瘋狂的,就是時報鷹的加入了,整隊打擊火力的強悍到被稱奉為暴力鷹,就可以感受他們有多麼地有 power 了,而且都是本土球員重砲手,更是難得:

曾貴章(安打王)
廖敏雄(棒球王子)
陳執信
陳慶國
褚志遠
張耀騰(守備超強)
....
1997年上半年算是職棒最鼎盛的時候了吧!但是隨著爆發出職棒簽賭事件,這些熱情也隨之煙消雲散,盡管總冠軍戰只剩下張耀騰在場上拼死命的展現美技,
可這又豈是一個人的意志能夠逆轉的局勢,外野的戰場瓦解了,一乾二淨!~
--------------------------------------------------------------------------------------
大學畢業,是我重新投入職棒狂熱的一個契機,在準備考研究所、當兵的空檔,開始與同學一直往新莊的球場跑。2001年彭政閩(恰恰)以選秀狀元加入兄弟象,由於他的知名度實在是不高,當時更是令人好奇何以兄弟象會冀望他扛下當家第四棒王光輝的位子,甚至剛開始的打擊表現也無法進入狀況,記得在一次新莊內野看台上,我往下盯著場中恰恰連習打擊的情形,就被嚇到了;我曾告訴同學恰恰絕非池中物,只是運氣不佳罷了,他所擊出的球,是我從沒看過的強勁與快速,如果連我這球迷都能只是由他的擊球而感動期待,可以理解球團高度期待這拯救兄弟象的一顆快綻放的星星。
隨著陳致遠、蔡豐安的加入型成三劍客連線火力,與養父鐵不服輸的武士毅力,兄弟象再次主宰職棒三年。我們隨著內野看台上拿著戰旗的賣檳榔阿伯(只要是兄弟象迷一定知道他是何許傳奇人物,因職棒盛衰人生起伏的阿伯)
,叫喊著殺、殺、殺,殺進台中興農牛的主場,完成了三連霸的第一個冠軍,再次的拋下黃色的彩帶,大家在也按耐不住,從內野衝出,跟著兄弟象球員的隊伍繞場,噴香檳
...... 沒有遺憾地,感覺職棒又活過來了,以為這一刻就讓時間停止,代表了永遠。
--------------------------------------------------------------------------------------

2008年,兄弟象領隊---洪瑞河:「撐不住了,要解散兄弟象」,是讓我寫下這篇文章的始作俑者,如果有機會,請到蔡明里的Blog閱讀他的文章,是的,我們皆認為,的確,這次奧運輸中國的機會並不低,所以,敗給中國,並不會特別感到難過,倒像意料中的事情。
到了零的階段了呢!我的熱情早已經被消磨殆盡,洪瑞河啊! 你們職棒是能再拿出什麼好菜請球迷再次進場吶喊呢?
以下的文字是我2006年在朋友的blog所留的一段回應:

只是........
到底最後留在台灣的是什麼呢?
球員動不動就受傷
還未受過足夠的職業訓練的業餘球員就硬著頭皮上陣......
帶給球迷們的又是什麼呢?
然後台灣棒壇會變成怎樣呢?
最後我們真的只能相信棒球
真的只能相信啊!

我傷心的不是球員是否努力,而是球團、聯盟、政府,在這幾年來,你們替運動員做了什麼,
如果球員出國所得到專業的訓練,爆發出的能力是大聯盟級的,
在台灣卻只會越來越怠惰,沒有專業的教練,一下球員變教練,教練又重回球員,也仍是無法肅清簽賭,那只是證明 短淺 = 台灣,你們在消耗球員的生命同時也在消費球迷的支持,
倒底職棒存再的義意是什麼? 洪瑞河,就解散了吧! 你能努力的也只能到這樣的層級

而在大陸棒球持續進步中,台灣的球團們卻還在想眼前掙的那幾分錢,
如果沒能達到日本、韓國棒球一樣的細膩度,我想我們會持續被中國逼近,
如果不靠那些旅外球員,那球賽場景肯定是要笑死人了

責備洪一中的國人們,把眼光放遠放開,該了解棒球隊集訓不夠,默契不佳,球員無法給予教練團信心,教練要如何掌控情況呢? 但是洪一中卻扛下了所有責任,因為真的罪不再球員,而球團、聯盟、政府正視了嗎?
我想永遠不會。
是零的界限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終於有內容了
我正要回你說:肖年仔,以為有標題就是有更新blog~

一個人 , 假裝聽音樂 提到...

哈!~ 被發現了
其實也算是督促自己要更新blog的一招吧
都把title標出來了,總得填上內容吧!